美國油價怎麼看!?

俄勒岡小婦人
5 min readAug 29, 2019
這是七月份俄勒岡的油價

美國的油價依照不同的州、地區收入、政治與經濟變化,波動的其實蠻劇烈的,我們在懷俄明時,因為是雪地,大部份的人是開 Dodge、Chevrolet、 Ford、Toyota、Jeep、GMC的小貨卡,耗油量大, Regular/Unleaded油價大約每加侖3.19左右,一台貨卡加滿60~70美金跑不掉(大約臺幣1,800左右),其實不會貴喔!到了俄勒岡我們開的是一般休旅車,油價每加侖2.6~3.35左右,每次加滿Regular/Unleaded的費用大約是50~60美金(大約臺幣1,500左右),其實也不貴。

在美國大眾交通運輸並不發達,大部分的人都要有車才能往來目的,雖然共享經濟崛起,但是在美國搭Uber(我在鄉下幾乎沒看過計程車)一小時大約80美金(大約臺幣2,400左右),雖然比計程車划算還是比開車貴。

參考:一趟 Uber 行程收費多少?

美國加油有什麼要注意的呢?

▊油價波動劇烈!

美國有個特色,就是油價沒有平均牌告的價錢,所以不同加油站的油價,價差非常多,我們剛來俄勒岡時,一加侖大約3.49左右,殊不知一個轉彎油價就掉到3.35,更驚人是20~30分鐘的車程外,竟然可以變化到一加侖大約2.55,直呼見鬼啦!所以一定要事先查詢油價才會划算(主婦魂)!

另外,因為政治經濟等關係,油價偶爾也會遽跌,像是俄勒岡最近的平均油價都跌到2.85左右,短短一個月內,油價像股票一樣上下個沒完也不要奇怪。

▊查詢油價方法

資料來源: https://www.gasbuddy.com
  1. 我個人最喜歡Gas Price Map,這種網站的好處就是一次綜觀當地全區的售價,直接前往理想的加油就好了。
  2. 如果你正在開車,可以利用Google導航,有的也會顯示即時價格!
  3. 另外在美國有一個導航軟體Waze非常有名,可以直接搜尋附近低價的加油站導航過去,也蠻方便!地圖可愛,導航還有多種口音可以選,蠻有趣的。
資料來源:google map

▊不同州價差多

從下方這張圖可以很明顯,美西的油價超貴的!!!,包含:洛杉磯、舊金山、西雅圖。我們2019/4月的時候從洛杉磯一路開到舊金山,然後從舊金山開到俄勒岡,雖然我們在俄勒岡也是美西,不過只要是有一線大城市的地方,油價都高的離奇(不只油價,房租更是嚇死人),當時我們去舊金山油價大約一加侖4.56左右,現在已經掉到3.5左右,做點功課有點心理準備總是好的。

資料來源: https://www.gasbuddy.com

▊大廠牌的加油站最貴

誠如之前所提, 如果你什麼都懶得查,又要加油的話,有一個簡單的標準,就是Shell殼牌石油…這種大廠牌的加油站,油價通常比較高(我不曉得為什麼),但是如果你人在超市(例如:safeway),超市附屬的加油站通常價錢會漂亮許多。

▊現金比刷卡便宜

美國加油有分現金和刷卡兩種價錢,但是用現金交易非常麻煩,很多零錢其實也很難用,我看過最誇張的是美國人會把 1cent (Penny)丟進垃圾桶的,雖然嚇了一大跳,但是要100個Penny才能當一元用(傻眼),這銅板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(真浪費天然資源)

所以,這種時候建議要有一張好的信用卡,很多信用卡因為有現金回饋(當然信用紀錄要好才能辦這種卡),回饋後反而比現金價更划算!

▊自助和人工加油?

美國每個州規定都不一樣,在懷俄明只有自助加油,基本上是沒有人在加油站的,除了加油站內的超商店員。可是到了俄勒岡,你就不能自助囉!(很奇怪吧?) 這裡的法規是加油站一定要有人來加油,所以不能自己來喔,但是有的州兩種都有,這時要注意人工加油站通常價格會高一些。另外,還有一種半自助的,需要自己加油再去櫃台結帳,是不是蠻奇妙的?

▊卡被拿走了?

有個怪事外國人會很不習慣,就是不論餐廳還是加油站,服務員都會把你信用卡拿走,然後再拿簽單給你簽名,這有時候會嚇到觀光客,因為很多國家都是信用卡不離主人視線的,但是台灣治安好我覺得倒是不會在這種地方大驚小怪。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拍手1–10下。
如果喜歡這一類的文章請幫我拍手10–30下。
如果單純喜歡我的文字,希望看到更多的話,請幫我大力拍手30–50下。
也請記得 Follow 我
期待與您分享更多生活學習

--

--